一树南枝暖时光
“咸猪肉好食莫?”“好食。”“好食我再寄。”寥寥数语,便令人眼眶发酸。这是电影《给阿嬷的情书》中患了老年痴呆症的南枝和远赴泰国的老年淑柔的对话。二十多年的惦念和默默帮扶,早已刻进南枝的骨子里,成了她的习惯。哪怕什么都忘了,她依然记挂远在异乡的淑柔姐。
在一个雨夜,我们到电影院看了《给阿嬷的情书》,心中感触颇多。这部扎根乡土、说着潮汕话、演绎真挚故事的电影,引起了人们的共情,是成功的。后来,看着它的热度蹭蹭直上,票房猛涨,也是意料之中的。看着铺天盖地的宣传和各种评论,我竟无法动笔写一写自己的感受。
早期因战乱频发、生计艰难等各种原因,潮汕男儿带着浴巾、雨伞和甜粿这“三件宝”,坐红头船下南洋,是潮汕地区的普遍现象。远赴异国的“木生们”,凭着吃苦耐劳、心系故土的秉性,他们干着最苦最累的活,省吃俭用寄钱回唐山养家,一封封侨批成了家乡亲人的福音。留守家中的“淑柔们”,则凭着潮汕姿娘独有的坚韧和贤惠,独自撑起整个家庭,把孩子拉扯大。这样的现象比比皆是。《给阿嬷的情书》中的木生和淑柔何其有幸,遇到了善良而有情有义的南枝。她代替去世的木生,给足了淑柔满满的爱。无论从钱财或是精神,她都尽其所能地默默付出,令人动容。
我看过蓝导演的第一部潮语电影《爸,我一定行》,只是觉得影片中的场景、故事很熟悉、亲切而已,没有多大的感想。而这封“情书”却引起了巨大的反响,影片热度之所以这么高,因为它引起了观众的共情。人们看着电影,想起自己的祖辈,想起有类似经历的亲人。好多亲戚朋友看了之后,都说淑柔到处都有,木生没在暹罗娶妻是难得的,而南枝是万里挑一的,是令人敬佩的。
一朵干枯的木棉花,演绎了一个感人的故事。
上一篇: 沁园春·数智文旅三界行
下一篇: 莲开半夏


评论[0条]
更多>